飛航管制員體檢複檢簡介

Ming  2002/08/21

關於民航特考  九十年民航特考體驗記

由於民航法的規定,屬於航空人員之一的飛航管制員亦需取得體檢證方得執業(航空器駕駛員、飛航機械員、飛航管制員之體格,應經民航局定期檢查,並得為臨時檢查;經檢查符合標準者,由民航局核發體格檢查及格證,並應於執業時隨身攜帶;經檢查不合標準者,應停止其執業),一年一度的體格檢查,也成了航管人員必須非常注重的一環,雖然和飛行員的半年一次比起來似乎沒那麼驚悚,但是航管人們仍然必須認真地面對。

航管人員的體格要求是乙類航空人員標準,而第一次應考ATC的體檢更是複雜(請見公務人員特種考試民航人員考試飛航管制人員體格複檢標準),在通過第一試之後,複雜的體檢過程和門檻也是大家不可輕視的一環。Ming簡單地把去年的複檢經驗整理一下,給通過第一試,以及有興趣應考的朋友們參考。

航管員的複檢在您接到公文之後,他就會告知您檢定的日期,以及要不要吃早餐。吃不吃早餐的差別是為了一早的血糖檢測,他會把人員分成兩天進行,所以沒有太大差別。

放鬆你的心情,著著輕便的服裝,到了航醫中心,跟許多的飛行員或其他航空人員一起報到之後,護士阿姨們就會指示你去做哪些東西。基本上,大多會以心理室作為各為這兩天在航醫中心的休息站,在心理室裡有大量的測驗要做,而穿插著的,就是各項的身體檢查。我們不照順序(因為其實順序也會因為護士阿姨的安排而變動),來一項項簡述一下體檢的過程。


l         一般身體檢查:這個部分包含了抽血、驗尿、X光檢查、聽力測驗和身體外觀等等的檢查。抽血除了抽一管血作各種血液分析外,還有之前提到的血糖檢查。當你不吃早餐的那天報到後,先去抽血。接著你要到早餐室去吃早餐,那是經過計算的一些食物,包含一杯果汁和兩片土司,為了不影響檢驗結果,您必須把他們都吃完。吃完後兩小時後再去抽另一管血。在這中間,您可以去做其他各項目的檢查。

n         聽力測驗:在一個密閉的空間,您帶著耳機,接下來護士會在外面陸陸續續撥出不同音頻的聲音。當您覺得聽到聲音時,就按下手上的按鈕。不段重複這樣的動作直到護士告訴你完成為止。

n         視力測驗:這個部分包含了好幾個項目。檢驗色盲的變色力在護理站很快就會完成。接著,在視力檢驗室中,他會先用一個奇怪的儀器拍你的眼球,他可以看出您的眼壓分布,據說可以看出是否動過手術。接著,先用很像外面配眼鏡的電子儀器測出您眼睛的度數之後,就來到了大家最害怕的視力箱了。視力箱他會用不同的切換來檢測你的遠點和近點的裸視和矯正後視力。而他檢查的方式是在一個圖片中,有很多組以四個圓上下左右排列的圖形,而四個圓中只有一個是有缺口的,你必須看出這個有缺口的圓。而裸視時,您必須至少看到兩組,才能達到0.2的標準,可是目前已經放寬到1.0,這些檢查還是會作,但是已經不是篩選的重點囉。接著還有一種我們都不知道是測什麼的,他也是四個圓上下左右排列為一組,一張圖卡有很多組,而每個圓都是一個同心圓,他會要您看出其中一個凸出來的圓形。有的真的很難辨認喔,所以也是耐心地仔細去看。如果您眼睛已經動過手術,那可能要向護士阿姨詢問一下相關的檢驗規定,因為目前尚未開放,可能會造成更多的麻煩,所以還是注意一點為妙。雖然視力要變好沒那麼容易,但是讓眼睛放鬆,熱敷,多休息,還是視力檢查前必要的準備工作。

n         階梯心電圖:標準是什麼我都不清楚,只能告知檢驗程序。航管員做的是階梯心電圖的檢驗,在醫師看過您的基本資料後,他會依照您的年齡或體重(我不清楚),告訴您要在一個2階的凸字型階梯上走幾趟(都是幾十個來回),走完後,躺下來測到他說OK為止。平常的運動是很重要的,否則心臟無法負荷時,會向我複檢時一樣,走完階梯後心跳居高不下,連醫師都覺得怪了。

n         醫師檢驗:在做完所有的一般身體檢查後,就會去看醫師。護士阿姨會指定您一位醫師,就排隊去等他檢驗。他會看看你的身體外型,聽聽心音,問問一些問題等等的,並且用超音波照您的腹部。

身體的一般檢驗需要靠平日的運動和飲食、作息來控制身體的機能良好,雖然臨時抱佛腳也是很有效,但是保持身體標準的良好狀態,對於平常工作時絕對是有益的。


l         心理及適性測驗:這是在複檢中比重很高的一個關卡,您將會在心理室中花費將近一天的時間完成這些心理的檢驗。當你一開始在心理室報到,和善的醫師姊姊們就會給你一些個人特質測驗的題目,題目很多,問題有的也很怪(如你會部會覺得自己是外星人),你可以慢慢完成這些東西。而在其他測驗器材有空檔時,她們會請您過去做這些東西。這些都分散在檢驗標準的心理性向測驗三大項目之中。由於我並不見得確定他檢驗的是什麼,我是照我自己認為去分類,且也只是告知有哪些器材可能”(器材很多,不見得都會用)會被用到。

n         雙手協調力:他會用一個一端有軸,類似剪刀的東西,利用開合和左右上下移動來調整一根指針,你必須利用整組器材走完一個六角星型的路徑,由於上下左右的移動和操控方式是需要習慣的,你需要雙手協調的很好。

n         雙手靈巧度:在一定的時間內,你必須用單手把一堆螺帽套進一根棒子裡,左右手各一次。接著,在一個有許多小洞的板子上,你必須單手拿起一個有螺旋的小短鐵棒栓進洞裡,接著一手拿起一顆螺母套上那根鐵棒的頂端。一根棒子和一個螺母算完成一組,你必須在固定時間內能盡量完成越多組越好。千萬不要先差完棒子才套螺母,那絕對會讓你的成績很糟糕,醫師們也會提醒你這點。

n         多重選擇和反應能力:這個器材,他有4種信號,3個是燈號,而一個是聲音,當燈亮時,你必須用該顆燈下面的把手把他切掉,但是當你聽到聲音時,你必須要用腳踏板把聲音解除掉。你只能使用一隻手,另一之手必須放在腿上。有點難喔,可是很好玩。

n         速度預測力:他會使用一個裝有一牌LED燈的器材,當醫師啟動時,燈光會由最遠的往你身體的方向移動,當燈亮到最接近你的那個燈時,你必須按下手上的按鈕。並且不間斷重複,燈跑的速度有兩種,一快一慢,各測10次,因此當你抓到燈光大致的速度時,你應該可以判斷燈光到達的時間。

n         深度知覺:在遠處有一個木箱,內有兩跟木棒,背景是一個發光的平幕,醫師會把木棒位置錯開,你必須坐在另一端用手上的兩跟繩子把兩根木棒拉到你認為平行為止,重複好幾次。

n         空間記憶力:在一個版子上,有刻上數條類似迷宮的路線(但是沒那麼複雜啦),但只有一條可以到達終點。在你第一次是走過這個版子之後,你必須盡量記住路線是什麼。接著蒙上你的眼睛,拿起這根棒子,刊使照你的記憶去走完這條路,走到錯的路你會聽到警音,或是被卡住,可以越快走完且犯越少的錯,那就越好囉!

以上是利用一些器材做的檢查,在一些空檔,您會被邀請去做腦波和眼振。腦波你就是頭上被貼了一堆電線,放輕鬆地去讓他檢查就對了,我想腦子的運作真是天馬行空說不定連你也搞不定吧。而眼振呢,其實也必須貼上一堆電線在你臉上,接著他會在一個黑箱子上,跑動一個紅光點,你的眼光焦點就一直跟著這個紅點移動就對囉。他有水平和上下,當你眼睛跟著跑時,你還會聽到一旁的機器不斷地西西蘇蘇畫著圖呢!接著,檢測你的平衡,他會在一個黑暗無法讓眼睛聚焦的房間把你轉轉搖搖後(把你給搖昏啦..好沒那麼嚴重!),然後要你注視著正前方,你真的看著前面嗎?其實根本不知道做就對了。

某個下午,幾位一起體檢的候選人會一起集合起來做筆試。這是非常刺激的考試。

n         注意力:在一張卷子上,有許許多多的方格,而方格的四個角落其中一角會伸出一個小腳,每個方格只會有一個腳。你必須在特定時間內,一行一行依序完成,找出他指定的一個圖形(例如腳在左上角的方格),你必須很專注去完成。

n         計算力:另一張試卷有好幾行由上而下的數字,你必須把上下兩個數字相加之後把他的個位數寫在旁邊,例如一行數字1.7.9.5.4.6,你就必須要在旁邊寫出8.6.4.9.0這樣的答案。

以上兩個題目都會在完成後休息5分鐘在重複一次,理論上,在一次經驗之後,第二次潛能應該會被激發,所以第二次的結果應該會比第一次好。

n         抽象推理測驗:喔,最難的來了,這有三份試題,其中一份比較似數學的40題題目,可是不見得是用數學的方法去算,不會很難,大多大家都可以完成。接著另一份考卷,則是邏輯考題,他會在幾個一連串的圖形後,請你選出依照前面幾個圖的邏輯下來,應該出現的下一個圖案。這個圖組裡一次包含的邏輯運算有好幾個,因此你必須看清楚每一個物件的變化去推理,很難喔,共有40題!還有一份則是50題的空間關係測驗,他是一個攤平的立體圖,你必須依照攤平的圖形去找出選項中恢復立體的正確圖形。不見得要用畫的,你可以從彼此空間位置去找出答案的蛛絲馬跡,但是因為時間不多,還是有點難就是了。


以上就是Ming自己所經驗到的複檢過程和項目的簡介,其實不需要太過緊張,那兩天,你可以遇到很多人,不論同是新的應考者,或是現職航管員,你們可以有很多的交談,彼此分享,是很不錯的感覺。我後來在訓練所的室友,以及幾位同學,都是體檢時碰到過的呢!那是很有意思的兩天,你會覺得那些心理測驗很好玩,而免費的詳細體檢,也是很難得的機會!所以,大家就好好保養身體,多運動,注意飲食和生活作息,保持腦筋清醒,相信體檢難不倒您的!加油囉!!

< 關於民航特考    << 九十年民航特考體驗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