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con2.gif (4119 bytes)TRACON, 這是個奇怪的名詞, 但對於航空人員一點都不陌生, 他即是"終端雷達近場管制(Terminal Radar Approch Control"的縮寫, 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近場台"。遊戲名稱已經開門見山地告訴你你的位置將是位近場台管制員, 負責掌握中低空域航機的穿越和起降, 也是航空管制業務中最具挑戰性的一席。

TRACON遊戲是由WESSON公司出品的商業軟體,目前已發展到1.5版。 這只是該公司產品的一個小部份, 該公司真正的業務, 是生產訓練真實管制員的航管模擬器, 從PC介面的模擬到劇院式的大型模擬, 從塔台管制到雷達管制皆有囊括, 在如此的基礎下該公司所發展的遊戲(該公司將TRACON遊戲歸類於"娛樂")將帶給我們如何的世界呢? 先用繃帶繃緊你的下巴, 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遊戲畫面:
tracon.GIF (77160 bytes)

圍繞著雷達幕的四周, 有各種不同的切換開關, 功能都已經在上圖簡單介紹, 其中, 左上角為遊戲起閉控制, 和航管本身較沒有關聯, 較重要的功能則是STEP TIME,藉由此功能, 你可以省去很多等待的時間, 終究雷達所看到的空域範圍是廣大的, 飛機在雷達上龜速行進, 說真的頗浪費時間, 所以藉由STEP TIME一次跳過6秒鐘(即近場台雷達轉一圈的時間)的功能為你省去不少無意義的時間。 另外, 暫停的功能可要小心用, 真實世界是不能暫停的, 像ATCC遊戲要離開還得等到下一位航管員來交接一樣, TRACON如果按下暫停等於擅離崗位, 可是會被大扣分的!!
    右上角多為資訊的顯示,你可以按下任何一項去找尋你要的"航機飛行計劃","航機性能",以及"機場資訊"。

Apinfo.GIF (4004 bytes)      tracon3.GIF (24630 bytes)

        航機性能可以讓你在管制中獲得航機的表現性能資料,以免你給了根本不可能執行的指令。顯示如右上圖。

        機場資訊則提供機場基本資訊如高度和風向風速,以及跑道近場方式和角度如圖左上,最重要的則是FAF(終端近場點)的資料, 因為你必須將航機引導至少至FAF的距離和高度他們才能正確地進場, 否則將會出現"誤失進場"的錯誤引導警告並且被扣分喔!!

       其他在畫面中的各項切換開關則是針對您個人的需求去對雷達幕顯示做各項的改變。

       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航管本身了, 在畫面的右邊依序有3組對話窗, 最上面的是在遊戲時間內(視您的設定而言)所會進入您空域的航機資訊,中間則是您已經接管的航機,只要你已經接受這架飛機,他就會從上面跳到下面,前兩者皆以管制條的方式顯示, 同時也可以用來作為點選飛機的介面。最下面則是ATC的對話窗,他沒有滑棒可以捲動,所以千萬記住航機的呼叫喔!! ** 此對話窗有一個極重要的功能, 除了鍵入航管術語外,他可以輸入你所需要註記的資訊, 並顯示於雷達幕DATA BLOCK的第三行, 關於這點我將在後做敘述。
雷達幕上航機的DATA BLOCK可以直接用滑鼠拖曳改變位置, 或是向外拉長與航機位置的距離, 這是在空域擁塞時避免資料格重疊重要的方法!

難易度任君選擇: TRACON遊戲內建有十數座世界各地的機場供你選擇,各有其刺激有趣的地方, 而我國的台北中正國際機場和松山機場也名列其中(遊戲內為TIA_APP), 因此我就此地緣關係直接以台灣場景做介紹!介紹前需告訴您一個有趣的小地方, 當您設定風向時, 跑道會跟著改變, 但中正機場的FAF高度卻也會不同,從324度到053度中間的風向千萬不要用, 因為他的FAF會降到1400呎這個你根本無法指定的數據,航機將無法進場!
      流量設定:在選擇機場的同時,他會問你要在幾分鐘內管制幾架IFR(儀器飛行)航機和幾架VFR(目視飛行)航機,相同時間內航機數目越多則流量越大,你的工作量相對增加,壓力也就大了許多!
set.GIF (4822 bytes)   難度設定:如左圖,分為天氣,風,駕駛員素質,緊急狀況次數和雷達設備的穩定度, 每選項即使看不懂也沒關係,都是越往下越難!你可以用不同的組合去創造你的管制環境, 非常過癮喔!! 當然還是簡述各種設定:

  • 天氣:分為VMC(目視飛行環境),IMC(儀器飛行環境),Turbulent(亂流)和STORMY(雷雨)四種, 若你選擇有VFR航機進入空域則必定為VMC, 而雷雨環境下你會在雷達幕上看到不定位置的綠色方塊,顏色越重則表示該地雷雨越劇烈,航機都會向你請求引導閃避, 若是籠罩在機場上方, 哈哈..當然該機場就是關場一途了!! 這時你該如何決定呢?

飛行員素質:有最好.普通和遜斃了三種, 有時你給了指示,他跟你說"啊..再說一便,我剛剛翻地圖沒聽到你在說啥!",這時真是欲哭無淚,更糟的是,空域繁忙的狀況好不容易把飛機編組進場了,原以為他們已經降落的飛機可能會突然重飛! 飛行員因素的重飛不會扣分但是真會讓你一個頭兩個大!!

緊急狀況:有"絕不發生", "可能會發生", 以及"簡直是惡夢"三級! 航機的緊急狀況真的很恐怖, 一下駕駛艙失火, 或是沒有液壓根本不能控制飛機,最糟的還有失去動力最後墜機的! 很誇張吧!! 一接到緊急呼叫趕快找個最近的機場讓他們降落吧!!

fail.GIF (1548 bytes)雷達設備:有"最好", "不可靠"以及"關閉"三項, 看看左圖,有試過這樣的雷達狀況下管飛機嗎?啥都看不到, 就看到一堆麵包在雷達上飛, 此時你就要擅用SAY HEADING&ALTITUDE的功能了!!

難易度設定是這套最精采的地方,因為空域充滿了變化和趣味, 也相對地加強了對你功力的挑戰性呢!!

掌握天空於一指之間:ATC的遊戲再如何也不過就是相同的那些術語, 和本站介紹過的ATCC與Air Command不同的, ATCC術語非常專業但是必須完全用鍵盤輸入簡語, Air Command卻是簡單到只需用滑鼠, 但指令簡單較不專業, TRACON則是界於兩者之間, 除了用鍵盤輸入的原始方法外(有少數指令只能以鍵盤輸入),也可以滑鼠點選來下指令, 非常清晰易懂, 並且也可以做各種指令結合的同時下達。遊戲進行時,只需要在航機雷達目標或是管制條位置雙擊就可以開啟指令的選項, 各選項對話框中都有個AND就是用來做組合命令的按鍵。

scop.gif (3145 bytes)坐穩!盯緊螢幕!迎接挑戰!!:近場席的有名是眾所週知的, 即使對航空不熟悉也從電影<空中塞車PUSHING TIN>可以窺知一二, 電影中紐約近場台人員甚至以被嚇跑的人能否回到崗位作為賭注遊戲! 的確, 航管業務一有疏失便是危及數百條人命, 壓力怎會不大!? 近場台掌控的是高失事率的起降階段, 速度慢,高度低, 如何用你最佳的判斷力讓上下交錯而過的航機不至於空中接近, 並且加速空域中的航機流動進而提昇空域的使用率, 是你必須一再練習的高級技術!! 以下簡述遊戲過程中所會遭遇的各種動態:

  • 過境(OVERFLIGHT):過境很簡單,不過是從空域的這點飛往另一點並且離開你的空域, 你所要注意的就是離到場航機和其他過境航機之間是否會有碰撞危險,其他幾乎就是不需要管他們, 直到接近脫離空域的定點5浬前做交接(hand off)的動作。在你從其他席位接受這架飛機前,他們會在入口的定點做等待的動作。

  • 離場(DEPARTURE):管制條中你會看到"T/O 機場名稱"的即為離場航機, 塔台在預定離場時間到時向你請求放飛的許可, 如果你的空域許可並且沒有飛機即將降落, 你可以立即許可他,一會飛機就會起飛出現在雷達幕, 如果你沒有下任何指令管制,他將自行爬升並直飛他的計劃航點。放飛切記看清楚機場週邊是否有低高度的航機會交錯而過, 或是爬升中會有空中接近之虞的, 如果有,就必須做高度的限制直到危險因素不存在為止。同時連續放飛時也要注意前後飛機的爬升速度, 否則前機飛太慢而後機起飛後立即追上, 那就準備被扣分囉! 如果航機在地面等待太久,他會告訴你快沒油囉!請求起飛!!

  • 到場(ARRIVAL):到場是近場台最大的痛, 因為飛機又慢又低, 同時一堆飛機要擠進一座機場, 那實在是個超級任務,在TRACON中將是你的選擇,到場會有VFR和IFR兩種:

    • VFR到場:他們出現時不會看到管制條,而雷達幕上只會出現掛著1200電碼的航機接近, 你會發現根本下不了指令! 怎麼辦呢? 聽清楚他們的呼號,跟著我做: 1.輸入 "呼號*", *號是IDENT識別的指令,他們在IDENT後下一次雷達回波將會讓你看到該飛機跳出一個圓點, 在圓點消失前再次鍵入"呼號 ENTER ENTER" 這是表示"雷達看到你(RADAR CONTACT)"的回應,此時1200就會跳成航機的識別編號並且出現管制條,你就可以依正常方式管理這架VFR航機囉!但注意的是VFR就是他們自己會依照地標目視前進, 所以你完全不必管他們, 只需要在接近機場前10浬左右交接給塔台即可。但是小心IFR和他們之間的距離!

    • tracon5.gif (4910 bytes)IFR到場:這是最頭大的!對單一航機而言而你所要做的不過就是降低高度,引導至機場附近,並且在FAF前以30度的角度讓他攔截ILS或是VOR輻向做ILS近場或是VOR近場並且交接給塔台。ILS近場的機場的跑道延伸線是以類似箭號的標誌(我們常在航圖看到的ILS標誌),VOR近場則是以一條直線代表。 至於很多航機同時進入呢? 你就要眼觀四面了!並且依照每架飛機距機場的距離和速度去計劃近場的順序,但盡可能先到先落!    當你引導大量航機時或許會覺得記不住每架飛機所給予的指示,此時你可以用"註記"的方式將資料加入DATA BLOCK下方,做法就是:點選飛機後鍵入你要的資訊然後按下ENTER即可。我最常用的註解就是"高度T 降落機場",T代表暫時,也就是該高度為暫時性的指定高度, 這也可以用在離場的航機上, 如離場航機到達巡航高度我則鍵入"高度C", C代表巡航, 這是我從ATCC遊戲中必須執行的動作借用而來的。相關畫面您可以參考位於上文標題旁的插圖。   每架飛機都以航向引導至機場實在太辛苦, 我喜歡找尋機場附近某個定點讓他們定向該定點等到到達定點附近後再去做雷達引導,這樣可以省下很多的力氣!適當地使用航向和空速的改變去做空間的協調!當然別忘了留點空間給即將起飛的飛機! 別讓台北近場和松山塔台的戰爭延燒到你的電腦上!

多點分數,多點成就感:TRACON遊戲是計分的,你每下一次指令都會扣10分,但是分數會在航機正確地離開空域或是降落時大幅增加, 如果空中接近或是不當引導而誤失進場,或是航機的請求未回應都會被大扣特扣,在你設定難度後電腦便會計算出可能的最高分數,那只是個參考值,因為Ming玩過好幾次都"破錶"超出他的最高分, 所以試試看,向自我挑戰極限吧!!
      這款遊戲有沒有缺點呢? 或許空域的真實度是個問題吧!因為航機離到場並沒有所謂的離到場程序, 而地面也沒有任何的地障問題, 因此玩台灣場景時,總覺得低高度穿越中央山脈怪怪的,但為了少下點指令得高分也就犧牲了點真實感了!有時覺得空域凌亂不堪,但這你倒是可以試著安排把空域去區分來提供不同機場的離到場使用,這些都是你可以活用這套軟體的部分, 但是切記, 系統設計是離原定計劃越遠分數扣越多喔!!你要分數還是要真實度呢?? 真高興我們擁有的是一個模擬器!而不是一座真正的雷達!!

此款遊戲您可以向WESSON公司網路訂購, 但看清楚別買到訓練用的劇場式模擬器喔!

本文遊戲畫面擷取自TRACON 1.2版遊戲畫面

12/3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