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版是夜景版..他需要A版的母程式來執行.應該說是個ADD ON,安裝進去後.仍然用原遊戲開啟..但是在選項多了一個B的選項

進入選單後.出現的是CATEGORY3和4以及0總共有12個關卡在裡面
CATE3的第一關是從黃昏開始.算是為遊戲從A版的日間開始做鋪陳吧!
這關雖然號稱中級.難度卻也不低..而且一開始的兩架進場就有陷阱在內
因為以前的經驗..有一架YS11在前.後面的噴射機要拉遠距離...這次竟然一樣被追上.. 所以必須反過來.讓JET超過去.把YS11拉開
後來玩到快結束還因為拖機結果對頭.. 真是的.. 拖機竟然不能中途停止..!
到第三次才過關.但是CATE 3的第二關就還比較不那麼困難,倒是很多拖機要拉去國際線的機坪接飛國際線的任務

cate4的第一關只有短短30分鐘.. 卻忙死人..有連續4架落地,於是與離場航機間滑行路線的協調就要很小心..再加上又有拖機出來搞亂,更增加了困難度.他需要8000分...就這樣好像一陣風一樣的關卡..簡直像個震撼教育..!!

可是跟CATE4的第二跟三關比起來,第一關又只能叫做小巫見大巫了!
從他所形容的"激超上級"就可以看得出來,該關卡實在需要非常高超的記憶和協調能力才能完成,其忙碌程度說真的已經不下真實世界了呢!

下面的CATE0則是一個比較怪的關卡,他有4段.似乎可以正好連成12小時
從早上6點-10點.開始分為早.午.黃昏和夜晚,都是長時間的遊戲(4小時要花很長的時間)
但是飛機很少,並不會有任何的困難存在,如果連玩這個項目都會出錯,那只能說不夠小心了!

這個版本景觀真的如該官方網頁說的<最美的夜景>,機場的燈光.空中的夜色.雲泛銀光的感覺...
順序閃光燈指引著機場的方向... 再增加了8個不同的視野觀點,也是讓人看飛機看的很痛快呢!



"我是航空管制官2 -- KAGOSHIMA離島管制篇",是TECHNOBRAIN在"我是航空管制官2"飛航管制遊戲推出的第三套作品,經歷過了大都會中羽田機場的繁忙,此次作品把管制員們帶到了日本九州南端的鹿兒島,看看美麗的火山,高低起伏的地勢.和離島美麗的景觀.

由於藉由空運的便利,在九州外的種子島和屋久島才能和日本本島取得密切的聯繫,而未配屬塔台的兩個離島機場.也使用無線電和管制單位取得聯繫,管制單位告知相關機場資訊之後,由飛行員判斷起降是否安全,並在起飛或降落後項管制單位報告

遊戲中最主要的機場就是鹿兒島機場.他擔任著遊戲中HUB機場的角色,從日本各地會有大型噴射機飛來,而種子島和屋久島的飛機也會在兩地之間快速往返,而目視的小飛機也會來到該機場

鹿兒島機場跑道是16/34,只有34跑道有ILS進場.16跑道則必須做34跑道ILS進場後繞場至16跑道,飛機進入機場的路線不一.所以航線的調度上就必須要用點心思!而遊戲中也在部分航線提供了待命的位置,因此可以藉由讓飛機在空中等待.來拉開需要的進場間隔

  

整體遊戲的飛機大致分三類
1.本島定期航班:
  這些JAL.ANA.JAS..等等公司的飛機,會往來於鹿兒島和日本的大機場之間,  而他們的管制方式就和以前一樣,申請航路許可,後推,滑行起飛,交管,雷達引導至交管給中心!到場也是由APP引導進場並賦予進場類別後交給TWR落地
2.離島航班:
  往來於種子島--鹿兒島,以及屋久島--鹿兒島機場間的飛機,  是你在遊戲中唯一可以看到完整航程的短路線飛行.  在離島起飛時,他們會先請求出發,離場的資訊,之後告知他們要用的跑道,等起飛後.就會進入APP的管轄.跟著其他定期航班一起排進場
3.VFR的CESSNA
有一架往來長崎和鹿兒島間的小飛機會一開始就和塔台連絡,由於他是目視,所以APP沒有提供雷達引導的服務,塔台一連絡後就是直接三邊呼叫,到了三邊可以藉由三邊360待命的方式,跟其他到場航機做隔離,很標準的目視飛行管制

或許因為羽田B版做的非常忙碌而刺激,鹿兒島區域單純的跑道讓人覺得有點遺憾,其實潛在衝突不是太多,也不會太過困難.當然飛機的順序還是需要思考一下.因為單一跑滑道,所以落地飛機要進BAY就必須要注意是否和後推飛機產生衝突,小型飛機進坪後會自己轉圈,也不用後推就可以滑出,但是注意一個陷阱,在鹿兒島的11號和11R坪或是12號和12R號坪如果同時並排飛機的話,內側的飛機要滑出會被卡住而導致遊戲結束!

或許是遊戲本身設計的問題,某一個關卡飛機進場距離實在拉不開,因此只能狠下心去做非常危險的動作,一次讓兩架飛機落地,而且交管給ground必須快而準,否則會因為卡到那個時機而讓飛機追撞在一起,否則唯一的方法就是重飛... 有時刻意的反跑道起降也是個拉隔離方法,可是要注意此後的連鎖效應,因為若是連續離到的話,你就得一次全改,直到下一個空檔才換回來!

在最後一關密集的離島對飛上也有個陷阱,當飛機從鹿兒島往屋久島飛,有一架屋久島飛機會起飛回鹿兒島,同時種子島也會有飛機要飛..遊戲的設計如果讓屋久島的飛機先起飛,他起飛後會和空中的到場屋久島飛機接近,因此必須刻意讓飛機等待,讓種子島飛機先起飛,這樣才有辦法把屋久島的隔離做出來!

遊戲因為範圍大,九州的地形又崎嶇,其實景緻是真的挺好的!又加上遊戲裡面的一些霧氣的效果,的確讓視覺上的美感增加不少,而颱風來臨時的雨景,雖然沒有表現的很暴力,卻仍增加了不少的視覺效果!和東京場景平平的東京景觀比起來,離島篇真的是"離島",著重了不少"旅遊"上的閒適心情,而忙卻不太容易亂的遊戲過程,雖然沒有像羽田B版那樣令人心跳加速,但是多少還是存在著一些需要注意的管制原則!

如果從離島機場的觀點看這套遊戲,其實你會喜歡他的悠閒,那一種放眼望去都是青山,海洋,白雲的美感!輕輕鬆鬆地管好你的飛機.. 或許反而你會愛上這種感覺吧!!

 

上一頁


2002/06/20
本文所有圖片由Ming取自ぼくは航空管制官2